一颗栗子kv76

看着你营业,看着你假装忽视我,看着你在灯光暗下时跑向我。

冰糖葫芦—甜

我叫溪楠……喜难

我父亲在我出生那天车祸去世了,不久,母亲也因病去世了

我脖子上有着乌黑的胎记,像一圈勒痕

奶奶很讨厌我,视我为灾星。在我4岁那年,把我送进了孤儿院。不过,准确的来说,并不是把我送进孤儿院,而是让我独自站在孤儿院的门口,等着员工开门

孤儿院的员工发现我的时候,我双脸通红,脸冻得发紫。他们把我抱到了孤儿院一个房间的大床上,床很软很舒服。我眷恋地抱紧铺盖,我相信,这一定是我人生的一次美好际遇

因为孤儿院的经费并不充足,所以他们不停地寻找我的奶奶。但我认为他们可能不会找到奶奶了,因为距离我来到孤儿院那天,已经8年了。

今天,员工们告诉我,他们终于找到了奶奶的家。但不幸的是,我的奶奶已经去世了

经常给我讲故事的李阿姨摸着我的头,叫我不要伤心。“伤心”到底是什么东西呢?是松软的面包里的奶油吗?还是画本里的美丽涂鸦?

员工们叫我出去走走,不要窝在房间里,去看看世界上的美好事物。

终于,我鼓起勇气,迈开了小小的步子,走出了孤儿院的大门

深吸一口气,清爽无比。鸟语花香,是大自然的味道

我好奇地欣赏着周围的一切事物,一直按着西南方向前进

我看见了树旁摆着地摊的小贩,他们叫卖着玩具;围着脏围裙的叔叔推着小车,吆喝着车上的烧烤……

但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些东西,便加快了步伐,忽然,双眼一亮,眼神驻足在一个推车上

车主是一位老婆婆,身体有些发福,鱼尾纹和抬头纹不怎么严重。眉毛粗而密,透露着威严。眼眸下有一颗夺人眼球的泪痣。老婆婆并不像院长那样慈祥,倒是骨子里透露出狠辣

老婆婆是做冰糖葫芦的。她熬制着糖浆,认真地选取食材,晾晒水果

一个小男孩拍拍手,大声问老婆婆冰糖葫芦的价钱。老婆婆抬起头,不屑一顾地回口道:“10元!要买就付钱,不买就站远点儿!”

小男孩撇撇嘴,“不就是糖葫芦吗?卖这么贵?”

“你到底买不买?不买就去别地玩!别耽误我做生意!”

我不禁打量起老婆婆的穿着

缝了许多个布丁的旗袍,脚下踩着陈旧的高跟鞋,颇有年代感。但这也昭示着,她并不是富人

虽然老婆婆的食材看起来十分考究,但是她自己也没有钱,怎么能买到上好的食材?却喊这么高的价格,怎么卖出去?

我凑近了小车,上面挂着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,色泽诱人,气味香甜,和我以前见过的冰糖葫芦都不一样!

我吞了吞口水,摸了摸瘪瘪的肚子,用渴望的眼神紧盯着老婆婆手上的糖葫芦

她似乎察觉到了我的目光,转过身,大声地问我:“10元一串!要买就拿钱!”

我掏了掏空空如也的口袋,本来就垂着的头仿佛更重了,重得抬不起来

老婆婆看我迟迟拿不出钱来,也就不作反应了。她漫不经心地问我:“你家在哪儿?怎么一个人出来玩?”

我抬起了头:“我也不知道我家在哪儿…”

老婆婆听到这无聊的答案,准备继续干活,却猛得一怔,死死地盯着我的脖子

过了好久好久,她才慢慢地开口道:“你脖子上的勒痕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天生的胎记…”

老婆婆似是想起了什么事,盯盯我又垂下头看看手。终于张嘴道:“你想吃糖葫芦吗?”

我傻傻地点点头。她笑了笑,把一串糖葫芦递给了我

我高兴地伸手一接,但又想起了什么事,将手缩了回来

老婆婆似是知道我的心意,“不收你的钱,反正…嗯,天暗了,卖不完,送你吃”

她把糖葫芦递给了我,便准备推车走人

我边舔着冰糖葫芦,边望着她

“小孩,你叫什么名字”老婆婆看着我道

“溪楠……婆婆,你的糖葫芦太甜了”

老婆婆愣了愣,眼圈红红的,吸了吸鼻,继续推着小车

“婆婆!那你叫什么?”

老婆婆停下了步子,转过身“我姓余…”

余婆婆…我默默在心里记下了这个好心的婆婆,目光一直停留在她身上。这时,我才注意到,余婆婆手上戴着一个金手镯,十分耀眼、夺目

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老太太怎么会有这么气派的手镯呢?我喃喃自语着,往回走

终于回到了孤儿院,员工们紧紧抱住了我,轮流地问我去了哪儿

我一五一十地复述了一遍今天发生的事

其中一个员工告诉我,让我离余婆婆远点

因为…余婆婆是同性恋者,她和恋人被死板、保守的村民们发现了恋情,而当时的余婆婆正在外地。她的恋人便被村民活活勒死,将尸体沉在了小溪中

回到家的余婆婆知道了一切,落寞了一阵。不知道为什么,干起了冰糖葫芦的活,现在都没有嫁人

我并没有因为余婆婆是同性恋者而因此反感她,却对她充满了同情

接下来的日子,我都会去余婆婆那里看她做冰糖葫芦

有时余婆婆也会给我一串糖葫芦,和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。或是停下手中的动作望着我

当然余婆婆的冰糖葫芦一如既往地甜,让人蛀牙的甜

今天,我依然要去余婆婆那里,可我找遍了整条街依然没有看见她的人影

一天,两天,三天……三天了,我依旧没有看见余婆婆

一个好心的老爷爷认出我是经常到余婆婆那里玩耍的孩子,拉了拉我,“你是经常去余老婆子那里耍的丫头?你是不是叫溪楠?”

我点点头。老爷爷继续对我说:“余老婆子前几天走了,我是她为数不多接触的人之一,她临走前叫我告诉你,去她的家,找她的首饰盒,她给你留了东西。她家是前面左转的小破屋”

我愣了愣,一种不悦的心情迎面而来,这种心情令人尤为难过,一点也不舒心。这大概就是“伤心”了吧

想起余婆婆还有东西留给我,我便冲老爷爷点头致谢,向余婆婆的家冲去

余婆婆的家确实符合老爷爷口中的“小破屋”,破破烂烂的,墙上写了大大的“拆”字,施工人员们正在拆迁着这间房子

我撒丫子冲进了房间里。房间只有30、40平方米,十分狭窄,四四方方,古色古香的首饰盒在余婆婆的床头柜上躺着,尤为耀眼

我小心翼翼地拿起首饰盒,轻轻打开了它

一对十分耀眼、夺目的金手镯静静地放在首饰盒里。余婆婆经常戴的那一只手镯也在内

手镯下压着几张照片。我拿开手镯,端详起照片

几张照片上全是两个女人。两个女人笑得格外灿烂,美丽。其中有一位女人盘着头发,扎着簪子,眉眼如画,眼角下是一颗泪痣。这应该是余婆婆

另一个女人披着优雅知性的卷发,风姿绰约,她们都身穿着旗袍

照片背后写着:“ 顾楠 余思秋 周年合影”

本以为首饰盒里已经没有了其他东西,谁想照片下还有厚厚一沓信纸

我拆开一看,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

“楠楠,我回家了。你在哪儿?你不要离开我好吗?”

“楠楠,我学会坚强了,你回来验收啊!”

“楠楠,是我没有保护好你” 

“楠楠,我准备做冰糖葫芦,你最喜欢冰糖葫芦了!”

“楠楠,你不是说我的冰糖葫芦太甜了吗?那你快回来啊!我做得很甜很甜,你快回来骂我做得太甜了!”

“楠楠,今天我见到了一个小孩儿,她和你真的好像好像…你是不是回来了?是不是你给了我一次赎罪的机会?”

………

“楠楠 我爱你”



评论

热度(1)